各类业务报销流程及财经制度解读(2023.06)
  


各类业务报销流程及财经制度解读

一、酬金业务

(一)校内人员(正式人员、雇员、临时人员、外聘老师、特聘专家、外教)

1.校内人员酬金

2.创收劳务:由创收经费支出的酬金

3.专利转换:由科研处造册发放

4. 免税酬金:省级及以上政府组织等颁发的奖金(先由计财处确认)。

(二)校外劳务(临时性聘请人员劳务支出)

1.指导费(咨询费)

2.评审费

3.讲座费

4.其他劳务

以上校外劳务费除个人课题项目外都需要进行事先审批

(三)学生

1. 学生酬金:各种劳务费、奖金、津补贴

2. 免税酬金:学生的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奖学金

业务流程:

1.评审费、指导费、咨询费等在OA最多跑一次计财处下的“校外人员劳务费发放审批表”进行线上事前审批;创收项目劳务费支出使用“创收培训申报表”;讲座费支出在OA最多跑一次宣传部下的“讲座费审批表”进行线上事前审批。

2.校外人员先在“酬金信息维护”中进行人员信息维护;校内人员(有学校工号的)及学生(学号代替工号)不需信息维护。

3.申请报销单:正确选择“支出项目”、“人员类型”、“酬金类别”,完成后纵向打印报销单。

4.报销时:报销单+劳务费发放清单+有关审批表(个人项目经费不需要审批表)。

相关文件:1.义工商院办【2020】15号文件(劳务费)

2.义工商院办【2020】39号文件(创收经费)

二、国内差旅业务

(一)因公外出参加会议、培训、考察等:需要事先出差审批,参加线上培训的也要事先审批。

(二)带学生参加学习、比赛:需要事先出差审批和参加校外竞赛审批

业务流程:

1.本业务需要事先审批:学校OA进入最多跑一次 人事处 普通教职工公务出差(进修或请假)审批或中层干部请假(出差、培训)审批。教务处 学生竞赛

2.申请报销单:正确选择“支出项目”;付款选择“转卡”,完成后纵向打印报销单。

3.报销时:报销单+出差审批单+相关文件或通知(会议、培训、竞赛等)

*注意:由旅行社等代订,第三方提供的发票不能作为报销凭证。飞机票凭证:蓝色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作为报销凭证;住宿费凭证:酒店开具增值税发票并且需附有酒店提供的住宿清单。出差回来应在1个月内完成报销,如遇假期顺延。除了家里和边远地区没法取得住宿发票,其他不能提供住宿费发票的不报公杂补助和伙食补助。保密组织工作的没有书面文件,要组织单位说明费用情况。

相关文件:1.义工商院办【2017】87号文件(差旅费)

2.义工商院办【2016】56号文件(竞赛)

三、日常报销业务

(一)零星物资和服务采购50万以下

1.采购金额2万元以下需要事先采购备案,自行采购,有定点服务的选定点单位。

2.采购金额在2万元(含)以上的需要进行采购立项。

3.固定资产采购无论多少金额都需要进行事先立项审批。

4.如是在政采云网上超市采购的,5万元以下可以直接采购,5万元及以上的要进行网上超市询价。

5.横向科研经费采购5万元(含)以下的耗材或服务只需采购备案。

6.图书资料采购:不是图书经费采购的1000元以下的不需要采购备案,但要事后图书馆备案登记。

注:进行采购备案或立项申批后,请及时进行采购与报销。

(二)接待费:OA事先申批

(三)租车费:OA事先申批(从严控制正常出差租车,确需租车按规定标准报销,超支自负)

业务流程:

1.事先备案或立项审批

2.申请报销单:正确选择“支出项目”,按发生的费用对应选填“报销项”,如不能确定可填在“商品和服务支出”。

3.报销时:原始发票(若没有明细开列的,需附有供应商出具并加盖章的购货清单)+采购备案表或采购立项表+入库单(固定资产),不满足固定资产的耗材需要办理出入库登记并在发票上加盖入库章。

相关文件1.义工商院办【2022】18号(采购管理办法)

2.义工商院办【2021】19号(公务接待)

3.义工商院办【2019】18号(公务租车)

4.义工商院办【2019】56号(图书资料)

5.义工商院办【2020】24号(横向科研)

6.义工商院办【2019】2号(会议费、培训费)

以上业务在网上预约打印报销单后又修改的需要重新打印报销单(修改后单号会变)。

四、票据的时效性

开具时间为1-6月份的票据原则上在当年10月底前报销完毕;开具时间为7-12月份的票据原则上在次年5月底前报销完毕,逾期不予报销。科研经费因工作需要,上年的票据可在下年报销截止日前报销。

五、票据的粘贴(不能用订书订装订)

(一)单据的粘贴顺序(A4纸纵向左上角粘贴)

1.劳务费发放:报销单-劳务费发放清单-审批表等。

2.出差报销:报销单-交通费票据-住宿费发票-住宿清单-支付凭证-出差审批单-相关文件或通知。

3.日常业务报销:报销单-原始发票-发票清单-支付凭证(已付款的)-采购备案表等相关审批表。

(二)单据粘贴方向

目前学校的凭证大小是A4纸纵向打印,除了纸质的原始发票横向放,其它单据都要纵向摆放,左上角对齐粘贴。因火车票纸张小又硬,请用单独一张A4纸纵向粘贴,并留出左上角装订位置。

其他报销中要注意事项:

1.有合同的大额支出,必须要按合同进行支付,如有与合同不一致的要写情况说明。

2.学校组织的活动要有活动方案(单位盖章),活动方案中要有经费预算,如有发放奖品的要有领取的清单,活动结束后一次性进行报销。

3.学校承办的会议或培训要有会议或培训的方案及审批表,审批时经费预算要严格按培训或会议标准加以控制。结束后一次性进行报销,报销时请附有关审批表及参加人员签到名单。

4.创收项目报销时请附上创收项目审批表及参加人员签到名单与培训总结中的费用结算汇总表。

5.用于个人支出的发票(住宿费、培训费等)必须签上相关人名字,无须其他人签字,采购等取得的原始发票上必须要有两人及以上经办人员签字,采购验收人员不能与申请人相同(一般是设备管理员验收)。

6.在网上预约时,如使用的不是本部门或学院的项目经费,就要向项目所在部门取得项目编码或向财务取得项目编码。

7.老师培训有专项经费“专项业务培训费”,除用个人项目参加培训外,其他的培训先用“专项业务培训经费”。

*8、严禁礼盒、礼品、高档文具、茶歇、烟酒支出;除慰问困难学生、三十周年教龄教师等情况外,严控水果、鲜花支出;因八项规定的要求,体制内人员统一服装的限制性规定,教师不得统一购置服装,因开展活动购置学生服装应该尽量勤俭节约。

*9、机票的购买,严格按以下政策定点购买,如有违反,将不能正常办理报销业务。